人大代表之家
翠屏山街道人大工委简介

        翠屏山街道办事处成立于2000年4月,位于云龙区最东部,东临高铁,南接新城,北与开发区接壤,总面积约10.5平方公里。下辖土山寺、乔家湖、长山三个涉农社区和紫金东郡、和平上东、云和、云飞四个城市社区,总人口约4.2万人。

        街道人大工委现有人大工委主任1名、人大工委办公室设兼职主任1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现有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名,其中男性代表14名,女性代表6名;设有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乔家湖、长山、土山寺、紫金东郡、和平上东和云和社区6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

        翠屏山街道人大工委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区和街道办的各项重点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完善人大工委工作职责、主任职责、代表职责以及学习、视察、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十多项制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积极探索监督的途径和方法,创新服务代表的平台载体,发挥人大自身职能作用,不断规范人大代表履职行为,有效促进了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水平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近年来,翠屏山街道人大工委在区委、区人大、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1356”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云龙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开创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贡献翠屏山人大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引领街道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感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打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基础。

二是努力铸就绝对忠诚品格。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人大各方面全过程。时刻与区委、区人大保持高度一致,对区委和区人大作出重要决策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心绘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把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深研细读宪法和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用刚性原则、铁的纪律狠抓制度落实,使各项制度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三是全力推进人大换届工作。在区委、区人大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迅速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在辖区6个选区,深入细致地组织好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各个阶段工作。在选民登记阶段,辖区选举权的选民有15670人,工作人员发挥“铁脚板+大数据+网格化”和5+2、白+黑的精神,登记符合选举条件的选民15533人,占应登选民数的99%,此项工作得到区人大高度评价。在全处的共同努力和广大选民的积极参与下,我处人大换届工作依法有力有序推进,成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人大代表的19名。

二、优化服务载体,不断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出新出彩。

一是突出主题丰富活动内涵。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代表开展扶贫帮困、项目督办、视察调研、志愿服务等履职活动,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帮一户选民”,筛选出17户选民作为结对帮扶对象;为14家被征收困难户申请征迁困难救助金44.7万元。“办一件实事”,采取人大代表包案机制,票决通过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按计划全部完成投入资金约50万元的“龙润小区排水改造项目”,2021年7月顺利峻工,受到区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提一条建议”,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等代表履职平台,梳理“片区项目征迁改造”等方面建议21条,按流程逐条进行了答复。“签一份承诺”,将承诺机制贯穿于“为民办实事项目”“征迁扫尾”等工作,展现代表“言必践、行必果”的良好形象。“做一名志愿者”,结合疫情防控、两城同创、片区改造项目扫尾清零等重点工作,全体代表带头遵守社会公德、积极传播社会文明,既当执行者、又当操作手;既当宣传员、又当劝导员,为辖区全面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议政代表润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海鹏“99公益日”向“牵手关爱困境学子”项目捐款2万元。“当一名监督员”,将街道所有建设项目、小微工程纳入监督范畴,会同纪工委对“工程立项、招标比价、合同签订、工程实施、工程验收、核算审计”等环节实施监督。

二是强化载体夯实基层基础。根据区《关于印发<关于创建“五星级”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人大工委从抓阵地、壮队伍,促落实着手,做到三轮齐转,狠抓工作落实。固本强基抓阵地。以点的建设带动面上推进,将乔家湖社区列为“五星级”人大代表工作站。坚持以“八有”标准抓紧抓实阵地建设,将“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结合、正常办公与平时学习相衔接、线上与线下相融合”,保证“八有”标准在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中得到全面落实。选优配强建队伍。向街道党工委积极争取人员配备上的支持,各社区均有1名文化素质高、协调能力强,工作不怕苦、热心群众工作的同志负责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通过主动公开代表姓名、照片、单位、职务、代表职责、履职承诺和工作计划、活动安排等信息,扩大广大居民对本选区代表的知晓率,努力营造广大居民敢于、善于、乐于向代表进言献策的良好态势。狠抓制度促落实。坚持从严格规章制度入手,及时组织议政代表对各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开展、活动组织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将选民接待、规范资料、意见建议处理等纳入检查范畴,及时纠正存在不足,保证各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开展规范、资料台账完备,意见建议办理高效。

三是聚焦主业依法履职尽责。为贯彻落实新《条例》关于监督街道相关工作的要求,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大力支持下,我们于20212月初下发了听取办事处工作报告的预备通知,相关科室迅速响应,认真总结,以积极负责的态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工作监督。在大家共同努力下,626日,我们成立了翠屏山街道议政代表会,组织召开了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议政代表40余人,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报告,会商票选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及2020年度经济发展工作满意度测评,大会圆满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202112月,组织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办事处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工作报告,持续落实街道人大工作监督工作的实效。

三、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推进街道人大工作求深求实

一是一以贯之抓学习培训经常化。今年是人大换届后的第一年,有不少高素质、有担当、敢作为的新选代表加入到翠屏山街道人大工委的大家庭里,我们注重抓好四个围绕,展开新一轮培训。围绕贯彻新思想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围绕代表关注和履职需要,引导代表自觉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掌握宪法和相关法律;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治理、科技创新、医疗卫生、财政经济等新知识的培训;围绕提高审议质量和监督效果,开展预算审查、国有资产监督、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培训。按照区人大的要求,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全体代表的参训率,把培训工作抓紧抓实。

二是与时俱进抓服务保障精准化。进一步创新代表工作,拓宽履职渠道,规范积分管理,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代表,强化履职保障。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街道代表之家和社区人大工作站规范化水平。持续加强五星级人大代表工作站创建,在打造乔湖五星级社区人大代表站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新阵地新起点活动。探索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所、站,把云和社区作为示点,面上打造、整体推进。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办理程序、落实三问四办机制,加强跟踪督办,不断提高建议办理成效。

三、驰而不息抓宣传调研导向化。强化宣传调研,针对人大代表的个性特征和履职范围,细研深挖选树典型,向各大媒体推荐刊发,推广特色经验,努力打响人大工作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翠屏山品牌。结合疫情防控,为民办实事,把宣传重点投向社区、聚焦基层;把镜头对准代表,深入报道代表心系群众、抗击疫情、为民代言履职风采,努力营造人大依法履职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人大宣传共计上稿10篇,其中省级媒体上稿1篇、市级媒体上稿9篇。

各位代表,街道人大工委在2021年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精心指导的结果,也是街道全体代表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人大工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人大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潮头登高再击桨,破浪前行始更新。我们将牢固树立“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后势”工作理念,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辖区居民,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砥砺奋进,不断续写翠屏山街道人大工作新篇章。


 

代表名单(按姓氏笔画)

王军清、王建虎、卢川川、叶文婧、孙峰、乔朝阳、朱雷、任鹏飞、汪为东、杜元成

陈清华、张海霞、金东升、尚培志、周林、郭涛赵修水赵莉、黄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