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内容详情
大郭庄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案例


案例一:民主选举——保障每一位选民权利



20211220日,租住在云龙区汉风街道奥都花园小区的居民蒋先生在云龙区大郭庄街道下河头选区(第84选区)投票站中投上了自己宝贵的一票。蒋女士是大郭庄街道下河头社区的居民,因下河头社区整体拆迁,目前在外租房过渡下河头选区设立的投票站距离蒋女士租住地仅百米,无需多跑路即可参加投票

方便户口在本地区但因拆迁搬离选民,我们根据拆迁选民租住情况,合理设置4投票站,确保民主选举一个都不能少下河头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2020年以来,云龙区实施了大郭庄片区4267户、310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项目,由于项目实行异地安置,大郭庄街道李庄、上河头、下河头3个涉农社区整体拆迁。被拆迁居民均在外租房过渡居住,人户分离现象尤为普遍,选民摸不着门、找不到人、联系不上等问题较为突出,给选民登记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大郭庄街道针对人户分离这一难点,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12345”工作法,念好定、核、访、找四字诀,确保选民应登尽登,切实保障拆迁居民选举权利。

“一”领导,凝聚民主选举向心力

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成立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选举工作小组,班子成员按照包挂社区分工,建立选举工作责任制,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凝聚了民主选举的强大合力。

    “两”项宣传,提高民主选举知晓率

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动,线下全覆盖、入户、精准宣传,线上用好网格微信群、小程序、短信等平台,广泛开展政策推送,充分调动选民参与选举的积极性,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个结合,强化民主选举精准度

对各选区选民直接参加投票站和选举大会投票、委托他人投票、在流动票箱投票和不能参加投票的人数进行细致摸底,结合公安的户籍人口底册、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政法的网格化平台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确保选民登记不漏、不错、不重。

“四”组动作,扩大民主选举覆盖面

紧盯涉农社区人户分离难题,多措并举,采取定核访找四字诀,即定标准、核底数、访去向、找选民,切实提高人户分离选民登记率,保障人户分离选民选举权。

“五”包机制,压实民主选举责任链

建立街道班子成员包选区、机关干部包选民小组、社区干部包楼、党员中心户包单元、网格员包户的五包工作机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邀请街道纪工委全程参与监督,保证整个过程依法依规。


大郭庄街道下河头社区居民在选区投票站领取选票

在云龙区第十八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大郭庄街道3个涉农选区共登记选民6757人,其中上河头选民投票率达99.94%、下河头选民投票率达97.29%、李庄选民投票率达98.22%,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推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案例二:民主决策——“三步走”,全力助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近年来,在大郭庄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由云龙区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主导,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逐步得到妥善解决,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下河头社区得到充分实践。

社区的经济发展、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是事关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础,是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随着大郭庄机场周边改造项目的实施,现大郭庄街道下河头社区经济收入的全部来源均为集体出资购置的经营性资产租赁收入。




下河头社区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在购置集体资产过程中,坚持民主决策“三步走”:

一是深调研,把科学的论证反映到决策中。社区“两委”经过前期周密的市场调研、科学论证、讨论研究,形成购置该优质经营性资产的决议;

二是广征集,把百姓的意见渗透到决策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由全体居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实行民主决策。社区“两委”带领所有代表现场实地考察,现场分析交流后,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举行是否购买该资产的民主表决;

三是严审批,把落脚点放到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上来表决通过后,上报街道党工委把关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购买行为。如近年来先后购置新城区美的广场商业地产1900余㎡、绿地商务城书香苑沿街门面1660㎡、星尚城社区商业2100余㎡、高铁东城邻里中心4000余㎡、美的乐城商业3260㎡等,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保障了居民集体经济利益。

下河头社区坚持民主决策,聚民心、汇民意、凝民智、集民力、解民忧,不断探索新时代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径,使得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经济收入逐年增长。

 

 

案例三:民主协商——破解电动车上楼“顽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近年来,云龙区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标准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点,推动民主管理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前院后

20229818时许,刚刚下班回家的徐州云龙区兴云社区金色雅筑小区的市民李先生,正推着电动自行车刚进入金色雅筑小区的电梯,梯控系统迅速警报,并发出语音提示,同时开启制动系统,电梯门无法闭合运行,直到李先生将电动自行车推出后,电梯门才得以关闭。电动自行车乘梯入户这一顽疾的治理,得益于兴云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建立的成效。

听民意:广开言路畅通群众反馈渠道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兴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吴玲在与居民代表交流时,发现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并上楼成为困扰社区管理的顽疾。为此,云龙区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进社区、进网格、亮身份,进行全覆盖意见征询,邀请街道相关科室人员一起,深入多个小区调研,解剖问题的源头,会商如何解决电动自行车上楼难题的最优方案。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兴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吴玲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

共治理:民主协商破解电车上楼难题

617日,在广泛调研、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云龙区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召集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及物业公司等有关人员召开民主协商,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很快,一个被称之为梯控系统大数据平台应运而生。据介绍,该技术可以实现电动车进入,电梯不运行,彻底破解因电动车上楼引发的一系列治理难题,从源头上消除电动车上楼安全隐患。

强监督:服务民生确保实事落地见效

经过充分协商,与会代表并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在兴云社区金色雅筑小区先行试点,具体分两步走:前期在居民楼下安装充电桩解决居民的充电问题;后期通过在电梯轿厢内安装智能摄像头,对电梯区域内电动车进行识别干预,让电梯拒载电动车。通过双管齐下”“疏堵结合的方式,切实解决电动车上楼问题。在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下,金色雅筑小区的电梯逐步安装了梯控系统,该技术可以实现电动车进入、电梯不运行,破解因电动车上楼引发的治理难题。



“梯控系统”破解电动车上楼难题


近年来,云龙区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通过视察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持续梳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保障辖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让小区更安全,邻里关系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