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内容详情
民主选举——选好代表为人民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大郭庄街道工委把街道党工委对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于辖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提高选民知晓率、登记率、投票率为目标,加强换届选举宣传发动,做好选民登记,推荐、确定和介绍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各环节工作,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尊重、保障选民和代表的民主权利,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

推荐、确定和介绍代表候选人

投票选举代表

组织参加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六、换届选举的总结工作

创新“12345”工作法,念好定核访找四字诀“1”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发挥组织优势;“2”线上线下齐发动,线下全覆盖、入户、精准宣传,线上用好网格微信群、小程序、短信等,打好组合拳;“3”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与公安的户籍人口底册相结合,二是与人口普查数据相结合,三是与政法的网格化平台相结合;“4”四字诀,紧盯社区人户分离难题,多措并举,采取定核访找四字诀,即定标准、核底数、访去向、找选民;“5”建立街道班子成员包选区、机关干部包选民小组、社区干部包楼、党员中心户包单元、网格员包户的五包工作机制。

在云龙区第十八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大郭庄街道7个选区共登记选民12799人,登记完成率达101.81%,选民投票率达96.50%,共选举出区人大代表14名,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创新宣传手段: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志愿者小喇叭宣传进小区、换届选举知识问答短信精准推送、制作选民登记视频……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宣传选民登记工作。

充实登记力量组建入户登记队伍,明确责任分工,设置“1个网格+网格员/网格长/街道指导员+志愿者/物业/楼栋长入户登记模式,充实队伍力量。

多措并举登记采用纸质登记+电话登记+小程序采集+电子表格录入的工作方法,确保选民登记不漏不错、不重

分类分批管理各选民登记组针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三增三减人员、企业、商户人员实行分类造册,便于资格审查组人员审查,做到底子清、分类细、数据准、情况明

严把关键环节严把代表入口选举程序关换届纪律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