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内容详情
民主管理——人民的事人民管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大郭庄街道工委深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制度,全面落实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寻访工作,让民主管理根植在基层土壤中开花结果。

管理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城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每年2次街道议政代表大会,开展34个主题代表寻访工作,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管理。

一、开展执法检查

根据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组织街道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二、议案建议办理

实行“三问四办”机制(办理前问计划,办理中问进展,办理后问成效,重点建议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督办、办事处分管主任领办、人大街道工委办公室跟踪督办、办事处有关科室具体承办),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推进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1236议政常态化

充分发挥街道议政代表会职能作用每月10安排选民接待活动,每2个月召开人大街道工委会议,每3个月开展次议事小组活动,每6个月开展次集中议政听取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支出、重点项目安排及执行情况等通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民主评议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扩大群众对基层社会事务的参与和管理。

四、代表寻访工作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重点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寻访活动,通过个人走访或组队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落实寻访一反映一交办一承办一反馈一评价的工作闭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的高效办理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