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内容详情
关于发展都市型工业的建议
代表姓名
办理状态
张伟 赵飞 办理中
详细地址:徐州市行政中心西三区
内容:

都市型工业,是一种与传统工业相联系的,轻型的、微型的、环保的和低耗的新型工业,是以大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特有的信息流、物流、人才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等社会资源为依托,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加工制造、营销管理和技术服务为主体,以都市型工业园区、工业小区、商用楼宇为基本载体,能够在城市中心区域内生存和发展,并与城市功能和生态环境相协调,增值快、就业广、适应强,有税收、有环保、有形象的现代工业体系。上海、杭州、重庆等地,充分挖缺本地资源,利用废旧厂房,发展园区经济、楼宇经济,都市型工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也为地方产业转型拓宽了路径。

当前,房地产行业持续下行,我市主城区产业对人口吸纳集聚能力不强、税源经济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主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从主城区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层面,在用地和空间上进行优化布局,以高品质产业空间吸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形成符合主城区特点的都市型工业布局结构。为此,对于云龙区加快发展都市型工业,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通过综合研判外地做法探索云龙区都市型工业发展模式。方面在开发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基因细胞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参照上海、杭州做法,在建设专业园区、改造老旧厂房发展生产制造类产业,在楼宇中发展生产服务类型产业,加快形成相互支撑、互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通过精准产业定位加快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定位是园区的灵魂,很多园区存在着“有企业无产业”问题,园区的产业集群效应并不显著。园区规划关键在于产业的定位分析,只有将产业定位准确了,后续的空间布局、招商策略和增值服务的设计才会更加具有成效。建议聚焦1-2个主导产业,集聚优质资源,集聚产业发展要素,谋划大项目、主攻大项目,尽快做大总量、扩张规模,形成特色。

三是通过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形成竞争优势。产业基础方面,我市工程机械、光伏等产业,具有熟练的产业工人、优良的产业生态,已经形成较大的比较优势。可以围绕优势产业,聚焦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发展园区工业。科教资源方面,发挥我市当地高校资源优势,强化产学研合作,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区位优势方面,相比于县内园区,主城区园区的城市基础设施、社会公共资源优势更加明显,大力实施产城融合、产才融合,用优越的条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发展都市型工业夯实基础。

四是通过发展模式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创新园区发展模式,当前,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产业向优势区域集聚的趋势十分明显。地方政府有园区载体,龙头企业有市场份额,市外配套企业有融入当地产业链供应链的强烈愿望,可以探索“龙头企业+配套企业+专业园区”的模式,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最终实现多方合作,利益共享。创新产业招商模式,实施产业链招商、资源重组招商、产业基金招商,重点突破重特大项目,通过重特大项目的长驱直入,迅速改变区域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