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内容详情
关于进一步拓宽涉农社区经济增收渠道的建议
代表姓名
办理状态
郭新建 办理中
详细地址:云龙区大郭庄街道下河头社区居委会
内容:

一、进一步拓宽涉农社区经济增收渠道的必要性

近年来,受后疫情时代和大的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区涉农社区资产租赁经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扰,部分社区经济收入下降趋势明显,严重影响社区经济社会民生工作的开展。以下河头社区为例,社区现有经营性资产1.8万平方米,全部以租赁方式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2023年下半年以来,因多种原因,租户经营举步维艰,陆续出现不再续租、退租、强烈要求降低租金价格等现象,租赁问题愈加突出。

二、租赁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产租赁价格偏高。前几年,受房地产形势大好的影响,集体购置的资产价格相对也较高,并且受租赁回报率的预期影响,租赁价格也水涨船高,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租户已较难承受,存在租赁难、价格低、资产空置期长等问题,

   二是受电商、直播带货等平台经济的影响,实体消费客群正大幅萎缩,经营空间被强力压缩,用门可罗雀、经营惨淡形容也不为过,许多店铺的经营已到崩溃的边缘。

   三是涉农社区和经营者的关系还停留在单纯的出租人和承租人的关系上,没有形成同心协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合作关系,使得集体资产租赁预期持续下滑。

三、拓宽涉农社区经济增收渠道的建议

    一是社区强化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将资产经营情况上报农水部门,通过依规合法程序,适时调整已签租赁合同的相关条款,尽可能将合同履约完成,减少社区的经济损失。

二是农水等上级部门根据涉农社区资产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对不同类型的资产科学指导,分类施策,对社区主要负责人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保障社区经济稳中有升。

    三是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指导涉农社区积极探索采用资产租赁、入股、合作、自营等多种形式,千方百计完成增收目的,真正做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