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内容详情
关于民主南路燎原巷综合楼安全隐患等相关问题的建议
代表姓名
办理状态
程晓明 办理中
详细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街道金融集聚区F座(秦郡路西3号楼)
内容:

老城区民主南路燎原巷综合楼1-01号系原残联办公楼,总建筑面积4445.26平方米,共8层,20138月产权办理至徐州市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新城国资)名下,一直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直至20216月移交至市产城集团。经前期调研发现,由于该楼年久失修,存在屋顶漏雨、消防设施瘫痪、电路老化等安全隐患。目前,物业单位产城集团新创公司已完成屋顶漏雨维修,消防电路隐患维修至今无法进场,该办公楼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办公楼电力线路老化。由于该综合楼建设时间较长,电力线路老化严重,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做饭、使用不合规电器设备等现象,多次出现线路短路,险些酿成火灾。但因该办公楼多处房屋被残疾生产单位及个别机关单位占用,占用方不配合物业单位管理,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二是办公楼消防系统瘫痪。该办公楼消防设备老化严重,管道长期无水,主控系统瘫痪,烟感报警系统较少,逃生指示牌损毁,安全通道不畅,整个消防系统已无法正常工作。办公楼内现使用单位大多为残疾人,存在住宿、经营、培训、生产等业态,为典型的三合一场所。为此,物业单位在管理过程中增加了安保人员巡查频次,在重点部位增设灭火器,并计划进行消防改造。消防改造队伍已选定,但现场占用单位不配合腾退等相关工作,消防改造无法实施。

三是信访问题。据了解,去年12月该办公楼入驻单位市益康堂保健盲人培训基地盲人代表20余人集访,反映物业单位为进行消防改造停水停电侵犯残疾人权益,提出愿意配合改造,但要求解决就近工作、居住、不能停水停电、给予社会关爱等诉求。

建议:因该处所涉及楼宇安全运营、残疾人群体,性质特殊且较为敏感,仅仅依靠企业的力量,难以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建议安监、消防等部门加强对该楼宇的安全检查,会同物业单位加大协调力度,在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加快实施消防改造,确保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