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大郭庄街道人大工委简介

近年来,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大郭庄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区委“1356”发展战略及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加强代表自身建设,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时俱进谋划新举措,为促进大郭庄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一线攻坚克难助力征迁工作“快马加鞭”

20203大郭庄机场周边改造项目启动,该项目徐州征收历史上单体征收面积最大、户数最多、范围最广、安置人数最多的征迁项目。大郭庄代表团部分人大代表结合三个涉农社区全面征收的实际,深入下沉拆迁一线,充分发扬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5+2”“+助力征迁工作开展顺利完成了阶段目标任务,创造了征迁工作的云龙样板”“大郭庄速度

二、破解“人户分离”难题,依法保障人民选举权利

由于大郭庄街道下河头、上河头、李庄三个涉农社区整体拆迁实行异地安置。被拆迁居民均在外租房过渡居住,人户分离现象尤为普遍,给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针对人户分离这一难点,街道人大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12345”工作法念好定、核、访、找四字诀,破解人大换届选举人户分离难题,依法保障人民选举权利,取得了良好效果,先后在《江苏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简报》《江苏人大发布》《徐州日报》等刊登报道,并在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中作经验介绍,受到各级领导好评。

三、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人大代表履职担当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郭庄代表团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开展抗疫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扛起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大郭庄街道人大工委多措并举在疫情防控中总结出分时预约、按楼引导、喇叭喊楼、电话巡楼、人工扫楼、全时催查、上门服务特殊人群的科学流程在辖区各小区予以推广,确保了辖区多轮核酸检测又快又好,受到各级领导和社区群众好评学习强国”“徐州日报”“中国徐州网等多家媒体平台对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充分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四、积极探索守正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积极探索街道人大“12358”全过程人民民主“1356”工作思路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提升基层人大的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打造民意窗连心桥全过程人民民主特色品牌让人大履职更高效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提升民主协商质效,创新“456”工作模式,开展人大代表牵头,议政代表、群众代表及各类社会组织代表共同协商议政的四方共进体系、念好听议融帮治五字诀将社区、居民、社会代表等力量凝聚起来,提升民主协商的民主性、科学性;持续开展重大议题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工作,积极探索广开渠道集议题、筛选审核定议题、调查研究拟方案、协商议事做表决、公示监督促落实、协商成效有评价六步议事法,构建民意征集决策部署部门落实民意反馈民主评议闭环机制,用群众满意的标尺将协商成果具化量化,使协商成果更加贴近中心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意愿,做到好事共商、难事共治,不断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内生动力。

五、全力推动改善民生,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结合每月10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代表六个一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利用视察调研、走访群众、接待选民等方式精准履职,先后协调区城管、文体等部门解决了群众提出的三八河南岸小广场地面存在严重破损”“如意家园广场健身器材损坏”“如意家园小区居民晾晒难’”“兴云社区电动车上楼难题”“四季雅园小区部分道路路面破损及公共设施缺失”“辖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等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街道人大工委将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区“1356”发展战略,切实当好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促进、为民代言作用,拓展履职平台创新履职机制优化履职服务,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奋力开创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推进辖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代表名单(按姓氏笔画)

  、王  娟、王  蓬、朱卫华、刘长德、刘培胜

李世超、李朝霞、杨  琪、杨世强、吴  玲、邱晓伟、

赵  飞、赵  勇、郝传峰、郭新建、程晓明、雷惠敏、

熊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