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内容详情
打好四套“组合拳” 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大龙湖街道工委坚持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指引,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聚情民生福祉,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积极打出四套“组合拳”,奋力谱写新征程上人大工作的新篇章。

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学习培训,让人大履职更铸魂。做好需求调查,搞好学习培训“预热”。将代表培训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一,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围绕事业发展需要、代表履职需要,合理设计“学习菜单”,着力全方位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学习培训“热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线上+线下”“专家授课+代表传经”……持续掀起学习培训热潮,有效激发人大代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健全考核机制,发挥学习培训“余热”。实行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积分考核制,将参学情况如实“记账”,同时注重学用结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担当作为,转化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的实绩实效。

密切联系群众,丰富履职活动,让人大履职更温暖。相约有佳期。每月10日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规范选民接待日公示、接待选民登记、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工作流程,结合“民有所呼”二维码助推选民提出的方方面面的“金点子”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新引擎”。走访调研勤。组织代表回选区、进企业、入学校、访选民,围绕云龙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搜集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材料,确保所提议案建议言之有物。结对帮扶准。开展“一对一”结对、“点对点”帮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人居环境脏乱差、休闲便民设施少、健康体检不便等问题,用关爱和保障托起特殊群体“稳稳的幸福”。

把握重要节点,锁定靶向监督,让人大履职更有力。精选议题。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重点民生民声,结合街道民生事实项目票选制,选准监督的重点和方向,梳理形成年度监督议题清单,夯实监督工作民意基础。丰富形式。采取调研视察+专题询问方式,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深入辖区“两重一实”现场,观摩项目进度,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问题和建议,了解项目进展的困难和瓶颈,协调推进项目有序建设;推动人大工委+纪工委协同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工作格局。跟进办理。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督办,让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互动,在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上求实效。

拓展平台载体,打造特色品牌,让人大履职更高效。履职阵地建设提档升级。按照“八有”标准建设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谋划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一站三点”格局,充分利用履职阵地开展代表接待、代表学习、代表述职等活动,拓宽代表活动覆盖面。设置“普法宣传角”。在“宪法日”等重大节点邀请法律行业人大代表进站为选民提供法律宣传、服务,着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因地制宜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品牌。以“一街一品、一社一品”为导向,大龙湖街道打造“听民声·保民生”品牌,不断探索完善“听取民声、集中研判、分类交办、依法督办、结果反馈、代表评价”的“六步工作法”,紧扣工作主线开展民主协商活动,推动民事民商民议。冯庄社区以“小马扎”话民生品牌,解决冯庄一组工业园道路破损问题,得到周围居民的一致好评;汉风社区创建“代表有约”品牌,调解邻里纠纷,促进小区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