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汉风街道人大工委简介

 汉风街道办事处组建于2020年7月22日,辖区总面积约14.8平方公里,下辖张屯、大韩、赵武3个涉农社区和蝶梦、昆仑、太行路、永泰、汉城、泰岳6个城市社区,户籍人口4.2万,常住人口6.4万。汉风街道承担着徐州市区域性商务、金融、文旅、居住中心等职能,是我市贯彻落实江苏省委“1+3”战略功能区、推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承载区、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主阵地。汉风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布局,不断健全和完善“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机制,并使之成为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责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民主法治的阵地、社会治理的抓手,在服务发展、联系群众、改善民生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新城区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把与时俱进履职尽责重任践于行。以建章立制、依法履职为出发点,组织工委委员和驻团代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制度规定,使代表履职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围绕“代表在格上,履职在网中”的工作主线,促进人大代表“回选区、进网格、代民言”,深入基层治理,把握民生脉搏,实现代表履职与社区服务无缝衔接,进一步拓宽了代表的建言渠道,展示了代表的履职风采。

二是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把服务大局助推发展重担扛于肩。坚持党的领导,从街道发展的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推动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党性原则,强化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街有机统一的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坚持请示报告,注重发挥人大工委的监督作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及时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街道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跟踪问效,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紧盯矛盾不松劲,不见效果不收兵,提高了参政议政效率,保证了代表活动的质量。

三是顺应民众期盼,把保障民生维护民利重任系于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把人民群众的幸福向往作为工作追求,把基层百姓的所急所盼作为关注重点,积极发挥人大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每年在代表中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即每位代表帮一户选民、做一次宣讲、办一件实事、提一条建议、做一名志愿者、当一名监督员,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思想工作,化解矛盾隐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街道全面建设营造了积极健康的良好环境。

代表名单(按姓氏笔画)

马辉、王纯、权太宇、刘桂云、阮向宇、孙克、孙浩、李俊梅、杨军军、吴太锋、张庆洋、陈凡凡、陈书强、陈青、陈亮、周广运、周雪、宗珊珊、赵志刚、贺恒松、袁龙旭、晁亮、倪娜、徐艳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