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汉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简介


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是人大闭会期间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一项基础性、长效性工作。汉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按照“功能完备、工作高效”的要求,全方位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一个良好环境。按照“八有”标准: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规章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台账记录、有学习资料、有办公设施、有线上平台。做到“四上墙”:即代表基本职责上墙、代表基本信息上墙、代表活动制度上墙、联系选民制度上墙,使人大代表活动室成为代表沟通交流的场所、联系选民的桥梁、关注民生的平台、履行职务的阵地、宣传人大的窗口。

完善平台载体建设:街道人大工委按照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的标准,建有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7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项注资100余万元,建成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将人大代表纳入社会治理网格,推动“1+4”治理模式落地见效。先后投入10余万元,高标准推进“家”“站”建设,统一配备电脑、会议桌椅,规范制度上墙,配备电脑、打印机、投影仪、触摸屏,安装远程音视频会议和庭审旁听信息系统。在代表闭会期间,组织人大代表在“家站”平台开展学习培训、监督议事、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不断拓展“家站”功能作用,增强代表工作活力。

创新代表网格履职机制:汉风街道围绕“代表在格上,履职在网中”的工作主线,科学谋划布局,加大硬件投入,搭建了“一张网”平台,将人大代表纳入社会治理网格,促进了人大代表“回选区、进网格、代民言”,深入基层治理,把握民生脉搏,实现代表履职与社区服务无缝衔接,进一步拓宽了代表的建言渠道,展示了代表的履职风采。依托街道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一张网”平台,汉风街道已经将24名区人大代表纳入到37个网格、20个专属网格和实时在线“网格微信群”,让代表“网”上履职,“格”内尽责。进网格后代表们以社区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和网格微信群等为平台,努力当好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服务员、示范员“五大员” ,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探索代表多重履职角色:(1)走访调研察民情,履行好“信息调研员”职责。汉风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办事处的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入街头,走进社区,走访群众,积极调研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深入视察工作,多问民生之计、多听基层之声。目前已组织代表对太行路社区“四位一体”社会治理工作进行调研、点评,对张屯农贸市场建设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对辖区基础设施建设、“两城”同创、安全生产等群众关注的问题持续推进,有力推进了民生事业有序发展。

(2)化解矛盾保稳定,履行好“矛盾调解员”职责。针对涉农社区在拆迁补偿、仓储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矛盾纠纷,汉风街道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思想工作,化解矛盾隐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街道全面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

(3)建言献策促发展,履行好“意见征求员”职责。汉风街道人大工委在选区组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收集了多方面民生意见,进行及时回复,做好监督落实。法律服务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派专业人员至社区联络站开展座谈会,推进联络站实质化运行。接待日活动、座谈会等形式,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畅通了收集民意的渠道,促进了街道发展质量的提升。


          

          

          

昆仑社区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

太行路社区社会治理民意征集会

为民办实事项目——残疾人之家建设

image.png

为民办实事项目——“关爱云龙特困老兵”帮扶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