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黄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简介

        黄山街道位于徐州市区东部,下辖黄山垅、店子两个涉农社区和十一个城市社区,辖区总面积约9.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余人。黄山街道辖区内现有市、区级人大代表30人。

    

      

        开展平台载体建设:街道人大工委按照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的标准,建有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13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配备电脑、打印机、投影仪、触摸屏,安装远程音视频会议和庭审旁听信息系统。在代表闭会期间,组织人大代表在“家站”平台开展学习培训、监督议事、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不断拓展“家站”功能作用,增强代表工作活力。

        创新代表网格履职机制:依托社会治理联动平台,引导代表“网”上履职,“格”内尽责,服务群众零距离。根据辖区内网格设置和代表选区分布情况,将人大代表合理安排到社会治理网格,实时在线“网格工作群”,主动亮明身份、听取民意、反映民情、服务民生,参与治理、有效监督、推动发展。代表在网格内当好“五大员”,即: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联络员、基层工作的监督员、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员、文明风尚的示范员。


    

   

        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对涉及到本辖区的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听取辖区内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通过召开街道民生实事议事会,形成初步项目意见,再交由街道人大代表票决差额确定重点监督项目,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开展满意度测评和项目评估。通过发动和依靠代表进行实实在在的联系、监督和助推,丰富了街道人大监督的内涵,提升了街道人大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