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内容详情
关于加强老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
代表姓名
办理状态
孙艳
详细地址:云龙区骆驼山街道民祥园社区居委会
内容: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日益加快,老小区物业管理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也日益加剧,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突出问题1、公共配套设施的先天不足。老小区在公共车位的配置上已远远满足不了业主的停车需求,加上物业管理的松软随便允许外来车辆的停放,出现占用绿地停车、阻塞消防通道,上下班小区通道拥堵等情况严重;另外老小区地下排水管网年久失修,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小区出入口多引起的小区治安等问题,增加了老小区物业管理难度和业主对物业公司的不满情绪。2、业主消费意识与服务主张的不对接。老小区居民以老年人、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居多,收入水平不高,有偿服务意识不强,对物业服务的权利主张却很强烈,但又不愿缴物管费。由于缴纳物业费的业主比例低,加上老小区物业收费标准原本就低,以民祥园小区为例物业费每平方0.4元,当年的收缴率只达到50%,巨大的资金缺口直接导致本应该占绝对比例的物业费收入远远低于收入总额,直接导致了物业服务质量的降低,形成业主要求和现实的巨大落差,致使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不断升级。3、物业公司管理机制的不健全。物业公司出于成本考虑,聘用的保安大多数属于年龄偏大且大多是退过休的,未受过正规的管理技能培训,缺乏系统的物业管理知识,必备的综合协调经验和能力,由此引起了业主对物业公司的不满并以此为由拒绝缴纳物业费。

建议:区政府、区房产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物管行业以及相关新闻的正面宣传报道工作,统一思想,培养群众正确的消费观念、契约意识和法律意识。严格按照《物权法》、《物业法》和市区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对物业公司服务行为的监管,可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对物业公司从业人员进行统一上岗培训,并进行定期考评,促进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增加居民物业费缴纳比例的同时,加大政府对老小区整治的支持力度,让百姓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