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内容详情
关于提高基层社区工作者福利待遇及保障的建议
代表姓名
办理状态
王丽娜
详细地址:云龙区骆驼山街道东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内容:

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近几年的社区工作越来越重,负担越来越大,工作都要求落实到基层,各种报表资料多不胜数。社区不但要承接各种政务服务事项,还要面对和处理社区居民的各种大小事宜。而且作为基层,因为与社区居民打交道,你就要有个好的态度,挨着骂也要硬着头皮去完成任务,受委屈了也是打掉牙往肚里咽。所以总结来说就是事多钱少责任重、压力大。这也是留不住人的原因,付出和收获根本没有可比性。

一、主要问题

(一)社区工作人员紧缺,工作任务繁重。

1、社区内工作人员89个人,要承担政府机关部门所有的业务,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专人对接,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至少要承担十几项工作(新任务除外)。加上频繁督查导致社区频繁重复劳动,严重消耗了社区工作人员大量的精力。

2、社工+网格员双重身份,导致除白天日常工作外,每天下班回家仍然要继续保持网格在线状态,24小时解答居民疑问,随时解决居民需求。在微信网格群里,居民的问题白天、晚上、工作日、休息日都得及时回复。可以说,社区工作者周末、节日都得照常工作(无加班补助),在“白+黑、5+2”式的工作模式中天天处于超负荷状态。疫情防控期间就更不用说了,总是冲在第一线。

(二)福利待遇低付出和收获不成比例。

社工工资每个月仅有3000出头,和现在物价飙升的速度以及这么高强度的工作量和加长版工作时间比起来,完全不能成正比。

二、个人建议

 1、在社区工作人员不能增加的情况下,建议明确社区工作范围,减轻社区工作负担,避免因各部门间没有沟通交流、信息共享而造成社区人员大量的重复劳动。

 2、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及完善各项福利保障,每天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在8小时工作以内的无需补贴,要是在8小时工作以外的请酌情考虑给予一定的加班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