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骆驼山街道人大工委简介

        骆驼山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区人大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切实做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心、同向、同频,对标找差、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争先进位,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组织架构    

        骆驼山街道人大工委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址办公,位于云龙区郭庄路58-19号,现有人大工委主任1、委员3名及办公室主任1名,设有骆驼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狮子山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明确人大工委工作职责以及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选民接待日制度及联系选民制度等。

        二、丰富代表履职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发挥代表监督职能。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加大监督力度,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推动工作落实。精选代表活动主题,认真搞好代表活动。街道人大工委找准“走进新时代、履职新作为”主题实践活动这个大局工作,汇总人大可以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把代表履职集中到项目上,着力解决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引导代表服务群众。关注和改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我团代表们积极参与选民接待日等活动,主动到所在社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积极帮扶地区弱势群体,为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三、助推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骆驼山街道工委以人大代表助推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为工作重点,以进一步规范涉农社区集体资产,推进街道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组织人大代表通过汇报、查资料、访群众,细致了解涉农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现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等情况,以及加强涉农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的意见建议,力求摸清街道涉农社区集体资产现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查找短板。对在调研和视察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做好整改工作,要求各管理主体要在规范运行上下功夫,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涉农社区集体产权制度,不断完善集体“三资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集体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

        四、强化代表服务工作,发挥履职保障作用

        拓宽履职渠道,促进代表工作有作为。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投身重点项目建设,监督和支持政府抓好工作落实,组织号召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全心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和长效保洁体系建设,纳入人大工作监督重点,广泛组织代表参与环境整治、村区联防、灾后自救等各项工作,让人大代表“有事可干”。有效促进了街道人大工作向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方向发展,为全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