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彭城街道人大工委简介

        彭城街道人大工委自成立以来,在区人大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区人大总体要求和街道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积极探索网格化履职新模式,夯实基础、丰富载体、深化融合,积极探索,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和保障,不断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是创新履职机制。街道人大工委修订完善人大工委工作职责、代表职责以及学习、视察、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十多项制度,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代表每月进“家”到“站”接待选民,去年以来,共开展选民接待活动12次,收到问题15个,已全部办结。组织人大代表与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走访慰问公益活动10余次,体现了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二是深化监督职能。于年初、年中、年末组织代表听取街道关于本年度发展思路和工作进展的汇报,对街道党建、经济、民生保障等工作开展评议。通过座谈交流和现场视察等方式,每季度开展街道重点项目督查,全面监督街道重点工作开展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过代表议事督办,深化监督职能,推动街道解决民生难题,逐步形成“有困难,找人大代表”的社会风气。

        三是引导服务群众。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组织30名人大代表走访慰问结对困难群众家庭30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在“两会”后走进社区,向选民解读“两会”精神,给社区党员上党课,同社区群众一同学党史。

        四是打造主题履职。以“建起来、运转顺、效果好”为目标,进一步规划“家”“站”功能布局,积极组织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脱贫致富奔小康”、“代表在格上,履职在网中”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履职平台的功能定位和特色内涵,搭建起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围绕街道工作大局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深入选区。切实为群众办理了智能充电桩增设安装、“飞线”整治等“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参与“楼道革命”,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能量、发挥作用。

 

代表名单(按姓氏笔画)

王芹、王邦玲、王益、牛勇、王朝晖、庄卫民、刘华东、刘扬、刘译仁、刘震、

朱清、陈婕、陈娟、李旭昇、邱华方、辛跃武、吴强、张欣、张雪梅、郑小侠、

卓卫民、周睿虹、祝化东、唐宁、郭志莹、黄咏花、蒋静、蔡啸、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