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潘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简介

潘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简介

一、基本情况

潘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覆盖4个行政村,现有区级人大代表15名,辖区内共有选民一万余名,根据区人大部署,按照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的要求,街道多方筹资于2016年完成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场所全方位的打造。

二、建设情况

“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场所配备了必要的办公、活动桌椅,用于日常办公和接待来访群众,配备了电脑设备,用于代表的日常学习,制作了“人大代表之家”标牌,设立了代表信箱,方便代表与选民群众的沟通联系。筹集资金用手人大代表阵地建设和活动开展等。制度健全完善,建立了小组活动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联系代表制度、接待选民制度等五项制度,实现了制度上墙、小组成员照片上墙,进一步增强了代表之家工作的透明度。日常管理规范,健全完善了六类资料,即代表考勤登记簿、代表联系选民登记簿、代表意见建议登记簿、代表小组活动登记簿、会议记录等,确保制度落实有行动、有记录、有效果。代表之家成为了代表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议政督政的重要场所,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三、“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开展情况

“人大代表之家”是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场所,我们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每季度组织活动一到二次,全年不少于四次,采用学习交流、走访接待选民、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活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强化学习,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学习活动。“代表之家”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一场集中专题学习,系统全面的学习人大理论、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等,不断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

接待选民,保持与群众紧密联系。开展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活动。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联系选民之家。定期安排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与选民交心,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自代表之家建成以来每年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走访和接待访民,为群众解决难题问题,“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得到了群众普遍认可。

调研视察,履职尽责服务民生。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区人大常委会召集的集中调研视察外,每年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针对辖区农业转型适时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充分发挥代表职能,履职尽责服务民生,进一步增强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亲密关系,赢得了选民的支持与信赖。

扶危济困,帮助发展共同致富。组织代表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关心走访弱势群体,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春节,人大代表分别走访慰问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献爱心、送温暖。部分代表为困难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帮助特困户、困难户联系就业。人大代表致富不忘家乡,帮扶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四、努力方向

潘塘街道人大工委在加强人大代表阵地建设、发挥代表作用方面虽然取得一些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现实需要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代表之家”这个阵地,首先,创新思想认识机制,让人大工作者以“代表之家”为平台,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其次,创新工作开展机制,把每一次的活动开展都记录在案,留下更多的文字记录和影像资料,丰富工作台账。第三,创新载体服务机制,以“家”为载体,为代表参加各项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和必要条件。最后,创新履职责任机制,把“代表之家”作为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摆正“代表”与“群众”,“代表”与“领导”的身份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