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之家
子房街道人大工委简介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领导子房街道人大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条例要求,紧扣区“1356”工作布局和街道重点目标任务,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建好活动阵地,强化为民情怀,人大工作在街道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民生中发挥出积极的助推作用。

        一、站稳人民立场,完善各项制度

        一是用新条例统一思想。全省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子房街道人大工委先后通过人大工委例会和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开展集中学习,并通过工作QQ群和微信群交流、讨论学习心得,确保学习效果。二是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高度,对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也为我们开展好街道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已经配备人大工委委员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研究明确1名工作人员协助人大工委主任开展工作。同时,依据省工作条例,制订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街道人大工委监督工作办法》《街道人大工委向党工委报告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制度》《人大代表联系和接待选民工作指南》等,为人大代表依法规范履职提供坚强保证。三是用新理念指导工作。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的“两个高质量”,是体现代表履职作为、有效监督的重要环节,明确要求代表们在闭会期间立足本职岗位,多到选区走一走、多和选民聊一聊,再结合平时调研视察情况,提前选准题、找好点,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

        二、找准目标定位,全力开展工作

        一是做好区人大部署重点工作。子房街道人大工委认真落实“心系民生助小康”“五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走进新时代,履职新作为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本团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每人每年至少认领1个帮扶对象、监督1个民生项目、为本选区做1件为民实事。对照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限,人大代表们主动作为、各自发力,充分发挥潜能、挖掘资源,本届任期以来,先后为25个困难家庭帮扶资金24余万元、监督完成民生项目8个、办成为民实事93件,真正达到了为民着想、助民解困的目的。二是监督街道年度重要工作。组织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讨论和评议。评议会后,将有关情况及时汇总梳理,以书面形式分别向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开创了街道人大工作全新的局面。三是增强代表主动履职意识。街道人大工委持续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跟踪考核、量化积分,充分激发人民代表关注民生的热情针对辖区内重大安全隐患多、级别高的现状,我们每年至少开展1次安全生产主题的专项执法检查,邀请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人员和代表一起直抵隐患部位,帮助查找、分析问题根源,督促实施整改提高。

        三、提升履职水平,切实为民服务

        一是狠抓业务学习,代表综合水平有新提升。通过集中学习、小组讨论、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了代表的理论水平。同时,注重利用代表视察、调研和代表述职评议等活动,引导代表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知识,促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二是用好工作平台,代表服务民生有新作为。注重运用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服务平台,细化履职内容、量化履职成绩、落实履职责任。重点打造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探索“在代表之家实施‘代表’工程”,即:“代表脱贫助困”“代表民生实事”“代表工作监督”。三是切实为民服务,代表引领作用有新展现。发挥人大代表各自的业务特长,组织开展四助”活动,即助脱贫致富进社区、助复工复产进企业、助茁壮成长进学校、助平安健康进工地。疫情防控一线,各选区人大代表不顾个人安危,投身社区防控,带头宣传政策措施落实防控要求,带头捐助防疫物资,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区人大代表李颖从春节开始连续工作20多天,相继病倒在防控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基层“最美逆行者”的风采

代表信息(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于立起  王进  卞传桂  冯蕊  朱李娅  刘承华  刘彦孜  许家佩

李冬云  李强  李颖  杨明星  张伟  张军  张鹏  陈令虎  周承军

胡旭     孟昭慧  柴伟  高传喜  郭长青  郭兆峰    褚洁  魏崇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