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建议
建议标题  关于云龙段104国道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的建议
建议代表  王文强
建议内容

        为消减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预防辖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当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我大队结合近期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和事故预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对辖区104线道路交通事故频发路段进行排查,排查情况如下:

        一、近三年发生交通事故基本情况

        2017年全年在104国道云龙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803起,受伤178人,死亡7人。

        2018年全年在104国道云龙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56起,受伤192人,死亡5人。

        2019年全年在104国道云龙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808起,受伤202人,死亡7人。

        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位

        1、104国道795KM+600M处的孙店村路段。

        2、104国道797 KM +500M处的姜禹线路段。

        3、104国道798 KM处的潘塘集路段。

        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位事故频发的原因分析

        1、人的因素:道路两侧均为城乡结合部的村庄,部分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法律意识薄弱,文化程度相对较低,随意横穿横穿道路现象普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车的因素:部分车辆存在靠路边违停情况,影响过路行人、车辆的视线,且部分大货车存在超载运输,多拉快跑,遇情况刹不住车,村民多用电动三四轮车,车辆技术性能达不到要求,造成交通隐患。

        3、道路因素:道路两侧均为村庄,沿街门面,村道路与104国道相连,村民有大量过路需要,但路口没有红绿灯设施,机动车车道上没有减速带,部分车辆在高速上习惯了以90KM/H速度行驶,往往不会减速,直接通过,遇情况来不及采取制动造成事故;道路两侧没有机非隔离护栏,造成机动车停在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行驶到机动车道,容易发生事故。

        四、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 道路、停车场和道路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并根据交通需求及时调整。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现已经投入使用的道路存在交通事故频发路段,或者停车场、道路配套设施存在交通安全严重隐患的,应当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并提出防范交通事故、消除隐患的建议,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作出处理决定。

        五、建议

        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沿线群众安全出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威胁。云龙大队了解到这一状况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探、查看,随后组织相关部门会商。区应急管理局建议:区政府划拨专项资金,同时以区政府招标办牵头成立一个专班,与市交通部门和交警部门积极沟通,采取政府招投标的方式,选定专业公司,尽快在上述三个路口安装交通信号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