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彭城:打造“联络站+”新模式 为代表履职赋能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场所,是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不断深化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区人大彭城街道工委结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实现高效能治理有序衔接、有机融合,加强“联络站+”的实践探索,不断激发代表履职动能,增强代表履职为民成效。

“联络站+窗帘行动”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因为工作关系我时常出差,无法实时照顾母亲,老人家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也不愿意搬离。她独自住在这里我很担心会有什么危险,希望咱们人大代表能帮助想想办法。”在云龙区彭城街道庆新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居民李先生向云龙区人大代表、庆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芹倾诉着苦恼。

庆新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社区独居、空巢老人偏多。接到李先生的求助后,王芹代表深入思考如何解决辖区空巢老人的照料问题。她发动社区志愿者团队,将志愿者的力量与“窗帘行动”相结合,即:志愿者们与小区高龄老人约定,每天早晨,窗帘拉开,则表明起居正常,否则,志愿者们即刻前往老人家中进行察看。以“窗帘行动”守护选民居民“健康之约”,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得到选民一致认可。

“联络站+代表联络群”拓展履职平台提升履职热情

彭城街道兴隆社区组建线上“代表联络群”,汇集人大代表、社区热心党员干部、志愿者、“红色代办员”等多股力量,积极依托代表联络群开展“民生问题拍一拍”活动。人大代表们通过线上代表联络群随时随地将民生热点、社情民意以图片或视频配以文字表述的形式,第一时间提交反馈给人大街道工委。

“自从开展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就一直在讨论如何丰富载体平台,在利民惠民上多下功夫。现在有了代表联络群,可以将收集到的问题第一时间传递给人大街道工委。”云龙区人大代表张欣说。依托线上代表联络群开展的“民生问题拍一拍”活动,拓展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新阵地,让代表履职更加灵活、高效、贴近民生。自活动开始以来,共接收代表上传的问题12条,图片39张,视频8个,极大提升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联络站+项目”汇聚履职优势畅通为民渠道

近日,云龙区新生社区将一站式小菜园搬进解放里60号院,联合辖区单位,从蔬菜基地直运蔬菜,又将米面粮油等生鲜商品送入社区,令居民享受到了下楼即能买菜的便利。

“腿脚不便,下楼采购蔬菜实在是有些累。前不久我在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跟人大代表提过这个建议,没想到这么快就帮助我们解决了。”选民王女士说。

“我把一站式小菜园的信息发布在社区宣传栏、业主微信群等平台,组织社区居民‘接单’报名,再与相关单位做好人员对接。后期,不仅仅是‘小菜园’,所有与居民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东西全部纳入基层服务中,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也更有获得感。”新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美伶表示。

“一站式小菜园”项目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履职触角延伸至民生项目一线的创新举措,成为云龙区彭城街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型案例。

“‘联络站+’的持续建设,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基层倾听民意、积极沟通推动落实的有效途径。”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彭城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刘译仁表示,下一步,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彭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将继续延伸联络站的功能作用,助推社会治理、安全发展、生态文明、宜居宜业四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