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黄山:聚焦接待“小切口” 拓展履职“大舞台”


听民声访民情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基础。近期,区人大黄山街道工委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人大代表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聚焦选民接待“小切口”,拓展履职尽责“大舞台”,人大代表们以实际行动扛起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代表进社区,惠民解忧出实招

与以往每月10号在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固定地点、固定时间接待选民不同,黄山街道工委号召人大代表“主动出击”,走进小区、公园、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举办“人大代表进社区,听取民声办实事”系列选民接待活动,将选民接待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多渠道收集真实社情、鲜活民意,全方位找准群众所盼、基层所难,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自主意识和自觉行动。

创新性开展“双融合”式接待模式,将接待选民活动融入社区志愿服务。在绿地世纪城北区专场接待活动中,黄山街道工委邀请徐州医科大学青马工程师生,现场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开展健康咨询和科普活动,并就特殊情况下如何进行开放气道、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知识进行现场演示,吸引社区居民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同步开展选民接待活动,居民在享受志愿服务后与人大代表娓娓而谈,就小区治理、社会治安等提意见、谈想法、出主意。

代表进企业,助企纾困促发展

根据专业特长和行业特点,整合具有相近行业背景人大代表的优势,街道工委组建专业代表接待小组,走进企业开展专题走访活动,架起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桥梁。通过“点对点走访”、“面对面交流”,代表们深入了解辖区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痛点,结合专业所长为企业规范经营、扩大营销送政策、出实招、解难题。

区人大代表、徐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周法庭带领食品餐饮行业代表小组,走进万达金街、绿地瀛海等餐饮聚集区,围绕“餐饮行业提质发展”主题,倾听经营者的需求和呼声,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规范化经营指导意见,助力餐饮行业再升温,成效显著。

代表进高校,服务人才添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大学生群体缺乏违法犯罪防范意识、困难学生学费减免、高校毕业生就业发展等事关学生成长发展、就业创业的重点问题,邀请相关专业人大代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走进高校,开展普法宣传、政策解读、就业指导等活动。

金爱晶代表将教科书、影视作品、真实案例中的庭审场景搬进模拟法庭,组织大学生代表分别以法官、检察官、辩护人、被告人、被害人的身份亲历感受法律威严。网络杀猪盘、刷单兼职、网络游戏虚拟交易、冒充公检法等在大学生生活、交友、求职中多发的诈骗手段被现场还原。她通过浅显易懂的话语揭露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案件特点及各类就业兼职“陷阱”,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奋斗观、消费观和就业观。

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进校园,唱响青春最强音”宣讲活动。区人大代表刘怡然、马波走上徐州医科大学校园讲堂,立足本职工作分享在各自行业担当重任、勤勉尽职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大学生奋发作为、建功新时代。

倾听民声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天候,黄山街道工委将进一步拓宽联系群众渠道,丰富代表履职方式,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