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监督之窗

让“应付代表答复者”过不了关

让“应付代表答复者”过不了关

现在,有些政府部门对代表建议的答复成了“官样文章”,“敷衍了事”,这个问题在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引起了云龙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人代会结束不久,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就如何让“应付代表答复者”过不了关的问题进行了研究。

交办会上明确“三个一定”

为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在今年的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人大领导对承办单位提出了“三个一定”。一定要坚持区长负责制。分管区长必须根据代表建议的分类逐件签阅后,再转承办单位办理,承办单位要明确承办建议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邀请代表参与办理。承办单位的负责人要采取上门去或请进来的形式,办理前邀请代表参加,共议办理方案;办理中邀请代表检查,进一步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办理后邀请代表验收,听取代表的评价。一定要规范答复文书。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结后,件件都要用书面答复。复文要使用单位红头文件或函头纸,使用发文统一编号,落款加盖单位公章,并注明承办负责人、承办人姓名及其联系电话。一份复文的内容至少要体现三个“讲清楚”,即: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要讲清楚办理的过程和效果,对于正在解决的问题要讲清楚采取的措施和见效时间,对于因受主观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讲清楚原因或理由。所有答复件除了要送政府和代表本人外,还要送区人大代表工委备案。

重复建议重点督办

不可否认,有些代表建议办理难度相对较大,有的由于财力、物力等方面的因素一时也难以解决,但代表们要的是行动,要的是有效的措施。一些承办部门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不是认真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意见,而只是满足于提出“建议”,推脱给上级部门和领导,抱有应付的态度,致使重复建议的产生。而现在,主任会议提出让“应付代表答复者”过不了关的决定,无疑为今年那些想“应付代表答复者”敲响了警钟。在今年的47件代表建议中,有7件是重复建议,占今年建议总数的14.9%。“关于偿还1995年楚王陵建设集资款”的建议,是多年来未解决的难题,也是多年来人大代表一直牵挂、群众日夜期盼的老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派出督导组,深入调查研究,与提建议的代表座谈商讨,提出意见督促办理。这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承办单位会议,研究解决方案。5月30日,区财政局正式向代表进行了答复:“原狮子山乡各村委会集资款尚欠的315.04万元,2005年和2006年各还款100万元,按各村集资金额比例分摊,剩余115.04万元,2007年6月底前全部还清。” 听到如此答复,代表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开心得笑了。他们说:“几年的建议,今天终于解决了,政府实实在在的答复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没有辜负群众的重托。”张全会代表“关于解决奇石市场建设征地款” 的建议,经协商,金狮开发公司用3516.7平方米门面房作价抵偿,使连续两年的重复建议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区人大各位主任按分工采取现场督办、会议督办、电话督办相结合的方式,使7件重复建议得到了落实,提高了今年建议办理的实效。

让建议件件有落实

代表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是检验“一府两院”办理工作的标准,也是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办理工作实施监督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此,在承办单位答复完代表后,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通过召开代表和群众座谈会、走访提出重点建议的代表、向提建议的代表发放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到承办代表建议较多的单位听取办理工作汇报、察看办理现场等多种形式,对建议办理情况逐件进行调查。通过调查,他们发现“关于切实解决户部山商业街、彭城文化市场消防隐患”的建议需要进一步落实,调查组一一分析原因,及时反馈给了政府。之后,他们又组织部分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约见了区政府领导、消防部门及相关单位人员,现场督促解决消防隐患问题。

今年区政府共办理建议46件,办复率为100%。从落实的结果看,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3件,占办理建议总数的28.3%;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5件,占54.3%;因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4件,占8.7%;向上级反映争取条件的4件,占8.7%。为了让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办复工作结束后,他们又将47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的答复、办理情况以及代表满意度在云龙区人大网站上进行了公布,使之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情况透明化,代表和群众能及时监督政府的承诺是否兑现,切实提高代表的满意率和建议的解决率。(王松柏  陈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