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吃盒饭睡着的人大代表,每天完成1.3万多人全员核酸检测

近日,某网络平台一段“昆仑社区书记吃盒饭睡着了”的视频火了一波,目前已达到2.4万人的浏览量,而这位社区书记就是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云龙区人大代表、汉风街道昆仑社区党支部书记袁龙旭。他所负责的昆仑社区,目前共有7个核酸检测点位14个检测通道,每轮全员核酸检测都能高效完成1.3万多人的检测量。

据了解,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后,他一直坚守社区,几乎24小时连轴转,每天凌晨2点以后才能躺下休息,手机微信一有指示立马起来带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开始做好新一轮核酸检测的整理物资、摆放桌椅、拉警戒线等准备工作,每天短暂的休息、超负荷的连轴转,这就是他吃盒饭睡着的由来。


他成立临时党支部,战“疫”一线党旗红

3月31日,在昆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袁龙旭带领36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标志着云龙区又一市级机关党员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连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为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将下沉一线的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区级机关党员、社区党员及辖区“两新”组织党员等力量整合,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到社区报到后,他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主动担负起社区居民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宣传、交通卡点布控等工作。“每当看到采样点上飘扬的党旗,看到身边众多有使命感、责任感的党员,就有了精气神,这就是我印象中党员的样子。”袁龙旭说道。检测时,党员们认真地录入每一名人员的信息,维持着队列的秩序;不检测时,他们就爬楼敲门宣传政策,通知群众及时参加检测,协助开展交通卡点轮值、物资配送等。根据下沉党员意愿,袁龙旭还制定“错时轮岗”工作制度,做到“歇人不歇岗”,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缝对接”。


他火速上线小程序,战“疫”一线加速度

4月1日下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新通告,要求严格管控人员出入社区小区。通告一经发出,他立即上线了几款"小程序",居民在线就可办理出入证。4月1日晚上,绿地香颂小区陈女士在小区群里看到,小区出入证可以扫二维码直接在线上办理,她在手机上填写好资料,一个小时不到,出入证就审核通过,可以领取了。陈女士所申请的通行证属于市民生活必须类,卡上有小区信息、住址和联系方式等。一户家庭仅可领取一张,上面还写有具体日期,每出一次门购买物资,工作人员便会在日期上打钩,这样既方便管理,也可以严格落实每户隔天一人出门的措施。

从徐州市最新的通告发出,到二维码和小程序上线,袁龙旭总共花费了不到两个小时,并且还细致地分为了市民生活必须类、城市保障类、疫情防控类和特殊需求类。这些工作成果既快速又细致,这得益于前期的工作经验。袁龙旭说,他们社区将各种方便、快捷的科技手段用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比如问卷星、报名接龙等,再加上他们自己制作的小程序,工作起来事半功倍。截至到4月6日,昆仑社区已经审核通过了4300余份申请,如此大的工作量也离不开志愿者的辛苦付出。


他优化核酸检测流程,战“疫”一线暖人心

4月5日,袁龙旭收到了一封居民的手写信。这位居民来自绿地香颂小区91号楼,这封信记录了他从3月28日到4月5日,亲历八次全员核酸检测的见闻有感。“第一天深夜,长长的队伍终日不息”“次日,给学生专设检测通道”他看到,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管理一次比一次更有秩序、有效率、有温度 每轮核酸检测结束之后,袁龙旭都会带领大家一起分析每轮全员核酸检测出现的新问题,听取各方意见,总结经验办法,明确人员分工,将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真正将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提高工作效率,坚定同心抗疫的决心。

如何更加高效率完成1.3万多人的核酸检测任务,成了他的“心头事”。在袁龙旭的科学安排下,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志愿者、民警、医务人员定岗定责、各司其职,“分流员”询问居民信息, “监督员”队伍分散在现场,时刻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点位“消杀员”定时为核酸检测现场进行消毒。一套“组合拳”下来,让核酸检测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他开设核酸检测暖心通道、按楼栋排队检测、优化核酸检测点位、核酸检测人数画正字......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让他练就了三头六臂,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才能快速、高效、准确的完成上万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在疫情防控一线,袁龙旭冲锋在前,而对于家庭,他却自觉亏欠良多:女儿刚2岁多,3月27日沛县敬安镇出现阳性病例后,妻子带着孩子在敬安镇隔离回不来,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回徐州,他一点顾不上……为了疫情早日结束,在“小家”面前,他果断地承担起了“大家”责任——这是他的选择,更是他的担当。

在基层社区,正是无数这样的人大代表“微力量”,给更多人送去平安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