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陈军:精心呵护青少年成长

“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作为人大代表,我会用心打造一所洁净、雅致的校园,培育一群纯粹、博雅的少年。”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徐州市新元中学副校长陈军立足本职岗位,履行代表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精心呵护青少年成长,努力把学生培养为“有创造力、有高尚审美情操、有社会责任感、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人才。

民主协商,树立学生修养塑造的灯塔

从教23年,陈军始终把培养学生良好修养作为教育的第一要务。当选人大代表时,他初到新元中学工作,恰逢新元办学模式转变、办学规模扩大的关键时期,他积极开展民主协商,多次与师生座谈交流,听取多方意见建议,逐渐形成以“净雅”为核心、以“课程建设”和“教师研训”为两翼的育人体系,作为新元中学学生品德修养培养的准绳和灯塔。

在学校课程建设与实施的过程中,他组织学校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和教育本质,以“净雅少年”为培养目标,重点对学生的价值引导、习惯养成、知识积累、思维创新方面进行培育,建立和完善能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科学、高效、个性化、有特色的课程体系,营造科学有效的教学环境与课程文化氛围,拓宽了学生成长路径。

他心系学生、为生谋利,积极落实各项教育教学政策,将“双减”落到实处、将“新教育”精神播撒校园。他充分尊重教师意见、爱护学生想法,围绕“幸福四季,美丽绽放”主题,全年持续开展素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阅读、体育、科技、美育、劳动、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素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成长。

民主管理,搭建教师能力提升的阶梯

作为分管教学、教科研的副校长,陈军把提高教师素质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扬民主,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努力创设条件,给教师搭台子,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广阔的舞台和适宜的环境。

他带领教师从课堂教学实际出发,找问题、补差距,增强教师责任心,激发工作热情,课堂效果提升明显。他围绕课堂深化教研,组织“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上观摩课和示范课,组织青年教师上研讨课,组织新入职教师上过关课,开展优质课评比和民主评议课堂成效,教师队伍业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2022年,新元中学入选“中央电教馆智能研修平台”试验校。他以此为契机,号召各学科教研组积极行动,组织教师借助“智能研修平台”进行组内磨课、教研展示、在线教研,为教师减负提效增能。

倾听民声,架起家校社沟通的桥梁

作为人大代表,陈军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类视察检查和黄山街道组织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并结合本职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他撰写了《关于“双减”背景下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建议》,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安排相关部门对接落实,促进了各方通力协作、各尽其责,构建了高质量的协同育人体系,获评云龙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

针对课后延时服务,他利用家长会、选民接待时间多次倾听家长和群众意见建议,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建议》,并在新元中学积极实践。通过邀请校外的专家、技术人员、民间艺人、能工巧匠来校,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融入课后服务,增加学生个性化需要的素质课程及兴趣实践活动,将课后服务由单一“看管式”向学生成长“需求式”进行转变,提升了课后延时服务质量。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近年来新元中学中考高分段人数显著增加,四星级高中录取率和普通高中达线率稳步提升。陈军也先后获得徐州市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徐州市科技校长称号。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面对青葱少年,陈军用爱心诠释师德,用倾听凝聚智慧,用实干履行职责,时刻呵护着“净雅”少年,守望着教育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