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郭新建:千方百计惠民生,20年初心不改

2002年的徐州市云龙区大郭庄街道下河头社区,资源极其匮乏、经济发展缓慢、经济基础薄弱,集体负债600多万元;2022年,下河头社区全年收入超700万元。从负债累累硕果累累,这20年的变化与徐州市云龙区两级人大代表、下河头社区党总支书记郭新建息息相关。

20021月,郭新建当选下河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上任第一件事,他就组织社区两委班子、居民代表、致富能手召开了一场致富增收大讨论,制定了拓宽发展空间、加大招商力度、夯实经济基础、促进全面发展的工作目标。



在他的带领下,“两委”班子果断清理了一批停产、倒闭、合同到期的企业,为集体经济发展腾出了空间。随后,他“三下”江南,多方招商,使社区的经济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03年,社区收入突破60万元,历史上第一次扭亏为盈。2013年,社区总收入超600万元,完成了从“产业弱”到“经济强”的转变。如今的下河头社区,人民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经济强、百姓富”已逐渐成为社区的标识。

2020年春,大郭庄机场周边城市更新项目启动,下河头社区整体搬迁拆除,原村内道路、下水道等公共设施受到损毁,陇海铁路下穿通道的防汛排涝也无法正常进行。该通道是连接新老城区的重要通道,日常行人和车辆穿梭十分频繁,每逢汛期,下穿通道内积水达2米多深,造成南北阻断,群众、企业的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郭新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收集建议、反映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区政府立即成立专班、拨付专项资金,决定重新修建下穿通道的排水泄污管道,预计今年汛期前竣工使用,为群众和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这一问题的解决,更让郭新建坚定了当好代表、做好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连心桥”的决心。



随着大郭庄机场周边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的租房搬家问题也摆在了郭新建面前,仅在下河头社区,70-79岁的就有214人、80岁以上的91人、重残和长期卧床的47人,有些房东不愿意将房子租给这些困难群体,同期拆迁的李庄社区、上河头社区同样存在这种问题。民生幸福无小事,郭新建立即同李庄社区、上河头社区负责人沟通协商,在区机关及街道的支持下,20余家房产中介、搬家公司将办公地点下沉到拆迁指挥部,帮助村民解决租房难、搬家难等问题,区残联、妇联及红十字等机关还为长期卧床、特困家庭、低保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发放了慰问物资70万元,并联系了10余家养老机构,解决了居民的养老难题。

          20多年来,郭新建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不忘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从过去走向未来,他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更改。